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公告 >> 要闻公告
【“三抓三促”进行时】州统计局开展统计源头数据质量州级核查和调研督导
发布日期:2023-05-16 作者:江荣华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科

跟进指导服务 提升统计质效

——州统计局开展统计源头数据质量州级核查和调研督导


5月8日至14日,州统计局成立2个督导组对全州8县市统计调查对象源头数据质量开展了州级核查和调研督导。

此次州级核查和调研督导以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始终把牢数据质量为切入点,以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局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核查办法(试行)》为着眼点,以下沉一线主动服务、大兴调研力求实效为关键点,以排查问题督促整改、全面提升工作质效为落脚点,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方法,通过实地走访、现场核查、深入企业、走访部门、座谈交流和个别谈话等形式,实地查看了8县市固定资产投资、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业、工业统计调查对象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投资项目建设进度,对企业和项目单位的原始记录、统计台账以及上报的涉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主营业务收入、商品销售额、营业额、工业总产值等重点指标和财务数据进行了全面检查和核实,在与基层统计人员深入交流、听取诉求、开展调研的同时,做到“面对面”“点对点”的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指导和统计普法宣传,共核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8个、限上(限下)商贸企业23家、规上(规下)工业企业7家,对发现的问题当面指出、当场反馈,并就整改落实提出明确意见。

源头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此次州级核查和调研督导是加强统计源头数据质量监督管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督促基层统计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生动实践,也是贯彻落实州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持续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发挥好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批示精神的务实举措,为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全面提高全州统计源头数据质量,做到依法统计、科学统计和应统尽统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一条:州统计局积极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
下一条:【“三抓三促”进行时】凝心聚力鼓干劲 担当作为求实效——州统计局召开季度统计工作调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