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公告 >> 要闻公告
州统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5-04 作者: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科

2022年,州统计局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责任制,严格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政治责任,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不断加大统计法治宣传和执法监督检查力度,规范统计行政执法行为,提高统计执法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根据《中共甘南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甘南法办发〔2022〕52号)要求,现将2022年州统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在深化统计改革、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中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1、提高站位、坚持正确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治国总方略,系统学习了《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把法治政府建设与全州统计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普法依法治理三个层面紧密结合,坚定维护政治安全,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深化统计系统平安建设,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为全面建设法治甘南提供强有力的统计保障。

2、紧盯重点、明确长远基本目标。围绕落实《甘南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确定的目标任务,到2025年,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实现全州统计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依法治统制度体系完善,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统计法律法规、纪律严格公正施行,依法统计规范透明运行,调查对象权益切实有效保障,依法统计能力普遍提高,基本建成科学统计、依法统计、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统计环境。

3、依法治统、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局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始终坚持将统计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将法治工作贯穿于统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主持制定年度统计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安排部署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年度工作和重点任务;举办统计法治专题讲座2次、在“甘南统计”微信公众号开设《宪法》《行政处罚法》宣传专栏,进一步强化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建立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和领导班子会议定期学法制度,及时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学习中央和省州有关统计法治文件和会议精神,传达上级关于统计法治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做到对统计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发挥领导的牵引和突破作用,带动全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4、强化宣传、夯实普法细抓落实。一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夯实责任,细化举措,创新方法,通过积极推进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抓好“关键少数”知法学法,持续开展“三送”活动(即送法律、送知识、送业务)实现统计调查对象懂法守法,狠抓学习达到统计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实现普法宣传在三类主体的深入落实;二是利用集中统一学习、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各类培训的机会,以近年来国家统计局曝光的典型案例为主线开展以案释法,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持续推动“关键少数”、各调查对象、统计人员三类主体严守统计法纪底线,不断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从源头上筑牢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防火墙”。三是充分利用近年来国家统计局曝光的在统计执法检查、国家统计督察中查处的各类统计违纪违法案件,利用开展统计执法监督检查的机会,就与统计调查对象密切相关的重点指标和内容,结合统计法律法规以及违反统计法将做出的相应行政处罚措施,进行深入宣讲,提高各调查对象依法统计的法治意识。四是持续推动党政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学法,积极推动将统计法律知识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今年以来,充分利用统计业务培训会、统计执法“双随机”检查、数据质量核查等载体,把握全州法治宣传教育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宪法宣传月、“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宪法宣传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从“找、查、督、处、防”五个方面狠下功夫,坚持防范统计造假一体化推进,进一步筑牢统计调查对象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思想和制度防线,推进各县市、各部门和各专业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不断扩大统计法治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为甘南州委党校、舟曲县委党校以及碌曲县统计法律法规培训班讲授统计法律法规讲座各1次;为甘南州及相关县市发改、工信、住建、商务、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林草等部门以及各类统计调查对象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计政令宣讲600余人次。

(二)在注重建章立制、狠抓固本培元夯实基层基础中推动统计法治建设工作纵深开展。

1、高度重视、强化依法行政组织保障。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班子会议专题听取和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甘南州统计局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细则(试行)》《甘南州统计局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试行)》等各项制度,同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公职律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因局制宜,将我局1名符合条件的,取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在职公务员配备为我局公职律师,实现了具有行政执法权的党政机关公职律师的工作覆盖率达标,为依法行政奠定坚实的组织保障。

2、以学为先、着力增强统计法治理念。充分利用每周二、四理论和业务集中学习的机会,多次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宪法》《公务员法》《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特别是把学习《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甘肃省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若干措施》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作为重点,在多次组织全州统计系统学习的同时,全州各级统计部门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各级党委、政府将《监督意见》《若干措施》列入相关会议的学习内容,在持续推进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专题学习,筑牢领导干部明职责、守底线、知红线意识的同时,以全州统计系统“业务知识学习年”活动开展为契机,组织编印《统计专业业务知识整理汇编》,以业务为引擎、以法治为根本,进一步把《监督意见》《若干措施》的学习贯彻融入到统计专业知识学习的各方面、全过程,具体落实到统计工作的各环节,重点突出学法为根、普法为本,切实增强统计监督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稳步提升全州统计系统开展统计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3、建章立制、夯实统计法治工作基础。坚持把统计法治作为统计基础工作来抓,一是制定印发了《2022年全州统计法治工作要点》,确定年度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及法治宣传教育计划,同时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结合全州统计法治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甘南州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提出了实现全州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的“四个显著增强”,即领导干部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显著增强;统计机构、统计人员依法组织实施统计活动的能力水平显著增强;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法治素养显著增强;全社会依法统计意识显著增强,保障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有序推进。二是主动担负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年初与州局各科室、队、中心和8县市局分别签订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承诺书》,从坚决贯彻决策部署、落实专业统计责任、健全质量控制体系、依法开展统计调查和积极支持案件查处五个层面,提升全州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能力。

4、固本强基、着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切实把鼓励和支持干部职工参加国家执法资格考试放在队伍建设和规范化建设的重要位置来抓,明确工作举措,持之以恒。一是健全落实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机制,将法治建设纳入各类培训班学习内容。二是强化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统计法治建设,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统计法治队伍建设,在进一步选优配强州级统计执法监督机构人员的同时,着力在制定培训计划、突出培训重点、加强统计执法人员培养上下功夫,组建甘南州统计执法骨干人才库,编印《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汇编》,下发《甘南州统计执法“双随机”检查专业案卷整理指导实例2022》,不断提高统计执法队伍能力水平,着力提升全州统计执法队伍监督能力,切实解决部分执法人员能力不强的问题。同时严格按照《统计执法证管理办法》规定,在认真做好2022年甘南州到期统计执法证重新申请的同时,严把申请人资格审查和各类材料的审核关,扎实开展2022年甘南州新颁发统计执法证特别是执法资格考试的组织动员工作。

5、强化执法、提高统计法律法规的执行力。结合全州统计系统业务学习年活动,始终把统计法律法规和各项国家统计政令的作为全州统计系统学习的重要内容,持续提高州、县两级统计部门领导和广大干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意识。一方面把统计普法宣传作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重要手段,继续推进《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宣传学习走向深入。另一方面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问责制、领导干部统计弄虚作假“一票否决制”。加强对县市统计部门贯彻落实统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计政令情况的监督检查,防范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机构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职权不受侵犯。同时,为坚决遏制数字上的腐败,夯实全州统计工作基础,提高源头数据质量,持续强化统计执法监督检查与统计专业工作的协作配合和深度融合,首次在8县市开展了甘南州统计系统工作质量检查,核查“四上”企业、部门单位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00家(个),并对21家企业(单位)开展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以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剑专项纠治工作开展为主线,对合作、临潭、卓尼、玛曲和碌曲五县市开展1-9月投资项目和建筑业企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累计核查投资项目36个、资质内建筑业企业13家;对2021年以来甘南州入库退库的129个“四上”单位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了全面自查,县市统计局形成专项检查执法案卷76个;州局复查15个,形成专项检查执法案卷7个,统计数据质量核查资料8份。

6、聚焦主业、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始终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推动《监督意见》在甘南落实落地落细,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以高质量统计监督促进全州高质量发展。一是夯实责任、树牢监督主体意识。为强化协同监督,提升统计督察效能,进一步规范全州统计部门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年初与中共甘南州纪委机关、甘南州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甘南州统计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工作办法(试行)》。二是建章立制、提升统计监督日常质效。先后制定出台《甘南州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甘南州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指引》《2022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2022年入库退库专项检查方案》《甘南州农业统计基层基础执法监督检查方案》,进一步规范全州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三是畅通渠道、让群众监督更有力。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完善统计违法举报工作制度的规定》以及省统计局要求,州、县(市)两级统计部门今年对统计违法举报渠道设立情况(举报电话、邮箱等)开展了“回头看”,确保举报渠道畅通,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

(三)聚焦依法行政、在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步伐中实现全州统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

1、梳理清单、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我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探究负面清单制度。经对比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疏理,目前局行政职权共4类10项,行政职权对应的“责任事项”共49项,“追责情形”共60项。分别为行政处罚、行政奖励、行政监督、其他行为权力,无行政许可事项。推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完善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和专家论证制度,逐步推行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2、严守规矩、夯实依法行政基础。严格执行统计行政执法责任制、统计行政处罚裁量权标准及配套制度、统计执法查案内部商量审批程序制度。结合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实际,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柔性执法方式,落实“两轻一免”清单。清理行政职能、行政事项,行政行为公开、公正,打造阳光行政,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主动探究统计执法信息化建设,提高执法效率和执法水平;规范法律文书的制作,加大干部队伍的培训力度,提升统计队伍业务素养和统计部门执法水平。

3、明确重点、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严格清理。截止目前,州统计局没有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事项。认真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按照执法程序规范要求,在统计执法检查中,坚持亮明身份,做到主体合法。在执法检查中,数据核查全过程均让检查对象参与,确保检查结果准确性。对行政检查行为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同时做好资料规范整理,便于查阅。按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要求,做好统计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截至目前,全州统计领域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根据州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的有关要求和部署,我局及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审核、备案等工作。截至目前,我局未制定规范性文件。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一是从法治政府建设方面来看,统计法治意识和观念还有待强化,少数领导干部法治意识还不强,对学法用法重要性认识还不足。

二是从法治队伍建设方面来看,当前统计法治队伍仍存在着执法人员数量不足、业务能力不够、执法行为不规范的问题。目前,全州统计执法队伍中普遍缺少全面掌握统计专业知识和法律法规的人员,特别是对统计执法程序有较深了解、能熟练运用各种统计执法手段的人员。

三是从统计普法宣传方面来看,统计普法宣传的普遍性不强,宣传手段仍旧单一、力量不足;培养统计调查对象敬畏法律、主动守法还有欠缺,从“要我学”到“我要学”还有一定差距。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对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等作出重点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统计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2023年,在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的领导下,州统计局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加强党对全面依法统计的统一领导,严格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主体责任,始终坚持系统思维,积极推动统计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等各类监督方式统筹衔接、有机贯通、协同发展;始终坚持法治思维,在深化统计现代化改革、落实统计法治建设责任中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统计监督工作行稳致远;始终坚持创新思维,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增强统计保障能力,加大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力度,夯实统计基层基础,确保统计监督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积极做好“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努力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进一步加大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强化统计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为甘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法治保障。

上一条:州统计局主要负责人2022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报告
下一条:州统计局“三精准”扎实推进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