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公告 >> 要闻公告
2022年度甘南州统计局党支部党建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3-01-10 作者:江荣华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科 ​

甘南州局党支部“四坚持、四狠抓”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2022年度甘南州统计局党支部党建工作综述


2022年,甘南州局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甘南州局党组和州直机关工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主线,强功能、抓基本、补短板,用心打造“数海扬帆铸忠诚”党建品牌,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政治为首、党建为先,狠抓学习教育,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抓好“三会一课”和“五个一”常态化学习制度落实,充分发挥“党组、支部、党员、群团四级联动”学习优势,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全州统计系统“业务知识学习年”活动开展为契机,组织编印《统计专业业务知识整理汇编》《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汇编》,以理论为根本、以业务为引擎、以法治为准绳,用党的创新理论凝神铸魂,厚植为国调查为民服务思想根基,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效能,发挥党建工作对统计业务工作的引领促进作用。一年来,党组理论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15次,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4次,集体研讨交流5次;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32次,举办主题党日活动12次,集体前往党性教育基地接受教育31人次,党员干部撰写学习体会100余篇,参加支部结对共建志愿服务活动29人次。

二是坚持责任落实、夯实根基,狠抓规范管理,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压紧压实局党支部、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始终抓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三级四岗”责任和党组成员“五个到支部”工作制度,抓细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制定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部署年度工作、明确重点措施,推进党建任务落实。抓好党建制度的跟进修订,加强对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监督检查,做好发展党员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工作,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充分运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党员承诺、践诺、评诺的成功实践,结合统计专业岗位实际,通过与全局党员签订全面从严治党承诺书、与各科室(中心、队)和8县市统计局签订《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承诺书》进一步树牢监督主体意识。按期完成党支部换届,支部班子配齐配强。创新性成立全州统计系统首次工作质量检查和统计执法“双随机”检查临时党支部,强化党建对业务工作的引领,将党旗插在执法监督检查一线。强化政治机关教育,突出“一支部一特色”,按照“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目标,用心打造“数海扬帆铸忠诚”党建品牌。注重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用好用活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组织生活质量持续提高。

三是坚持从严治党、巩固成果,狠抓廉洁自律,不断推进统计廉政建设。坚持把政治监督作为重要内容融入全面从严治党全局,协助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牢记“数据造假是统计领域最大的腐败”,紧紧围绕“坚决遏制数字上的腐败”这一中心,坚决把党的二十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到统计工作实处,通过强化政治引领、强化党性教育、强化重点监督、强化问责追责、强化统计监督,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深刻认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严重危害,坚持把廉政教育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结合起来,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党性定期分析、民主测评等制度,持续推动全州各级各部门构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党政同责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各级统计机构负责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问责制、领导干部统计弄虚作假“一票否决制”,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通过持之以恒树立新风正气、狠抓行风建设,优化政治生态,弘扬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已深入人心。

四是坚持创新载体、提升能力,狠抓履职尽责,不断提升统计监督质效。积极参加州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举办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理论宣讲比赛荣获优秀奖;参加州妇联举办的“为中华树魂、为民族立根、为生民立命、为梦想扬帆”庆“三八”主题演讲比赛荣获优秀奖。始终发挥好局党支部表率作用,更好促进党建和统计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规范全州统计部门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年初与中共甘南州纪委机关、甘南州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甘南州统计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工作办法(试行)》;先后制定出台《甘南州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甘南州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指引》《2022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2022年入库退库专项检查方案》《甘南州农业统计基层基础执法监督检查方案》,进一步规范全州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首次在8县市开展了甘南州统计系统工作质量检查,核查“四上”企业、部门单位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00家(个),并对21家企业(单位)开展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同时以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剑专项纠治工作开展为主线,对合作、临潭、卓尼、玛曲和碌曲五县市开展1-9月投资项目和建筑业企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累计核查投资项目36个、资质内建筑业企业13家;狠抓“关键少数”普法、部门统计人员学法以及向统计调查对象的送法服务,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推进,进一步筑牢领导干部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思想和制度防线,推进各县市、各部门和各专业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不断扩大统计法治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为甘南州委党校、舟曲县委党校以及碌曲县统计法律法规培训班讲授统计法律法规讲座各1次;为甘南州及相关县市发改、工信、住建、商务、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林草等部门以及各类统计调查对象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计政令宣讲600余人次。切实履行乡村振兴帮扶主体责任,走访慰问结对帮扶户及生活困难老党员,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以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生活困难的群众送去价值2万余元的夏凉被、筹措1.8 万元为54户建档立卡户发放米面油等物资;为甘向二村癌症患者加代爱心捐款5000元;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甘向村适龄儿童捐赠书包、作业本等累计价值2万余元;筹措5000元创建甘向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扎实开展“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一年来在帮扶村累计召开座谈和推进会6次,落实各类帮扶资金16.3万元。充分发挥驻社区单位和广大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与合作市当周街道知合玛路社区开展“喜迎二十大 统心暖社区”主题党日活动,并捐赠价值5000余元的书本及生活物品,扎实推进社区共驻共建活动。

上一条:2022年甘南州统计法治工作综述
下一条:州统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