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公告 >> 要闻公告
甘南州统计局“12333”谋划2023年度全州统计法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2-12-29 作者:江荣华 来源:州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科

习近平总书记在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对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等作出重点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统计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甘南州统计局聚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按照“12333”的总体思路谋划全州2023年度统计法治工作。

“1”是聚焦“一个中心”,即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这个中心。一是要始终把握统计监督内涵,明确统计监督是政治监督、综合监督、法治监督的定位,是对经济社会运行的全方位监督、对统计工作的全过程监督、对相关责任主体的全覆盖监督,牢牢牵住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用好统计督察利器,用高水平的统计法治来服务和保障全州统计中心工作,为甘南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统计保障。二是要持续强化学习、不断增强统计法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进《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和《若干措施》的再学习、再领会、再落实,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推动统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计政令的实施,从思想根源上遏制统计造假,使领导干部知底线、统计人员明职责、调查对象晓义务,筑牢思想防线、守住纪律底线、划定行为红线,全面推进统计法治工作。三是要做到深层次推动。全州各级统计部门和统计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统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完善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围绕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落实省州重大战略等开展统计监测,靶向推进统计监督。

“2”是落实好“两个责任”,即强化“谁执法、谁普法”以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主体责任。一是要坚持同频共振,统计法治宣传向更深层推进。要组织全州各级统计部门积极通过向统计调查对象的“三送”活动(即送法律、送知识、送服务),持续做好《统计法》以及《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的再宣传。要进一步在全州统计系统持续完善警示教育机制,在深入一线、服务基层,对调查对象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国家统计政令以及统计专业知识培训的同时,主动结合利用国家统计局曝光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工作。要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方法,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集中普法与日常普法相结合,坚持传统普法与新媒体普法相结合,坚持普法宣传与统计调查、执法检查相结合。充分利用甘南州法治宣传教育月、“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及全国经济普查等重点工作节点认真组织《宪法》《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甘肃省统计条例》的宣传,同时运用《甘南统计》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统计普法阵地,通过发布、共享形式新颖、丰富多彩、互动交流的统计宣传新素材以及全新的统计普法新手段,不断增强统计普法效果。二是要推动甘南州各级各有关部门建立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压紧压实主要领导责任、直接领导责任、第一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续构建从上到下、层层负责的领导责任体系。三是要强化协同监督,主动与纪委监委沟通,及时向纪委监委通报统计案件情况、移送统计违纪违法线索,配合做好统计造假执纪问责工作,并自觉接受纪委监委监督,切实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摆上重要位置。

“3”是坚持“三个思维”、主抓“三个重点”、健全“三位一体”。面对新时代的统计工作,一是要始终坚持系统思维,积极推动统计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等各类监督方式统筹衔接、有机贯通、协同发展;要始终坚持法治思维,在深化统计现代化改革、落实统计法治建设责任中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统计监督工作行稳致远;要始终坚持创新思维,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增强统计保障能力,加大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力度,夯实统计基层基础,确保统计监督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二是要通过突出“三个重点”,即认真抓好党组理论中心组和党政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学法工作,筑牢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思想及制度防线;突出抓好政府统计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推进各县市、各部门、各专业加强统计法治宣传;重点抓好统计调查对象懂法守法,不断提高统计调查对象依法统计的意识。三是要进一步健全“专项检查、重点核查、‘双随机’抽查”的三位一体统计执法监督体制,尽快适应当前对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发挥的迫切需要,努力修建一条能力不断提升、业务持续精进、过程始终规范、工作有所成效的执法监督检查快速公路,巩固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专项纠治工作成效,提高统计执法监督水平,将统计工作全流程都纳入法治轨道。


上一条:甘南州统计局党支部开展“抄党章 强党性”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甘南州局“四强化”开展2022年城乡划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