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公告 >> 要闻公告
州统计局“六点发力”切实提升统计监督效能
发布日期:2022-11-18 作者:江荣华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科

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州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始终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通过“六点发力”积极推动《监督意见》在甘南落实落地落细,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以高质量统计监督促进全州高质量发展。

以夯实责任为根本出发点,树牢监督主体意识。州统计局主动担负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年初与州局各科室、队、中心和8县市局分别签订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承诺书》,从坚决贯彻决策部署、落实专业统计责任、健全质量控制体系、依法开展统计调查和积极支持案件查处五个层面,提升全州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能力;同时,为规范甘南州统计部门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健全我州统计执法监督制度建设,与中共甘南州纪委机关、甘南州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甘南州统计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工作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统计监督是政治监督、综合监督和法治监督的定位,为对经济社会运行的全方位监督、对统计工作的全过程监督、对相关责任主体的全覆盖监督夯实了职责担当。

以学用结合为主要立足点,推动工作效能提升。全州各级统计部门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各级党委、政府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甘肃省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若干措施》列入相关会议的学习内容,在持续推进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专题学习,筑牢领导干部明职责、守底线、知红线意识的同时,以全州统计系统“业务知识学习年”活动开展为契机,组织编印《统计专业业务知识整理汇编》,以业务为引擎、以法治为根本,进一步把《监督意见》《若干措施》的学习贯彻融入到统计专业知识学习的各方面、全过程,具体落实到统计工作的各环节,重点突出学法为根、普法为本,切实增强统计监督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稳步提升全州统计系统开展统计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以建章立制为现实切入点,提升日常监督质效。为充分发挥好“专项检查、重点核查、‘双随机’抽查”三位一体统计执法监督检查机制,尽快适应当前对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发挥的迫切需要,州统计局先后制定出台《甘南州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甘南州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指引》《2022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2022年入库退库专项检查方案》《甘南州农业统计基层基础执法监督检查方案》,进一步规范了全州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确保程序合法、标准统一、过程严谨,通过牢牢牵住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动统计工作,把统计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都纳入法治轨道。

以常态普法为重要着眼点,营造依法统计环境。在制定印发《甘南州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努力实施好统计“八五”普法规划的基础上,州统计局狠抓“关键少数”普法、部门统计人员学法以及向统计调查对象的送法服务,充分利用统计业务培训会、统计执法“双随机”检查、数据质量核查等载体,把握全州法治宣传教育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9·20”中国统计开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进一步筑牢领导干部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思想和制度防线,推进各县市、各部门和各专业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不断扩大统计法治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为甘南州委党校、舟曲县委党校以及碌曲县统计法律法规培训班讲授统计法律法规讲座各1次;为甘南州及相关县市发改、工信、住建、商务、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林草等部门以及各类统计调查对象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计政令宣讲600余人次。

以补齐短板为关键发力点,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州统计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统计法治建设,局主要负责同志负主责,亲自抓统计法治队伍建设,在进一步选优配强州级统计执法监督机构人员的同时,着力在制定培训计划、突出培训重点、加强统计执法人员培养上下功夫,组建了甘南州统计执法骨干人才库,编印了《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汇编》,下发了《甘南州统计执法“双随机”检查专业案卷整理指导实例2022》,不断提高统计执法队伍能力水平,着力提升全州统计执法队伍监督能力,切实解决部分执法人员能力不强的问题,力争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业务精良的统计执法监督“铁军”。

以深度融合为基本统筹点,做到重执法强监督。为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夯实全州统计工作基础,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州统计局持续强化统计执法监督检查与统计专业工作的协作配合和深度融合,首次在8县市开展了甘南州统计系统工作质量检查,核查“四上”企业、部门单位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00家(个),并对21家企业(单位)开展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同时以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剑专项纠治工作开展为主线,对合作、临潭、卓尼、玛曲和碌曲五县市开展1-9月投资项目和建筑业企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累计核查投资项目36个、资质内建筑业企业13家;对2021年以来甘南州入库退库的129个“四上”单位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了全面自查,县市统计局形成专项检查执法案卷76个;州统计局复查15个,形成专项检查执法案卷7个,统计数据质量核查资料8份。


上一条:州统计局召开季度重点工作推进暨2023年工作谋划部署会
下一条:‘统’学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