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公告 >> 要闻公告
甘南州统计局“四抓”部署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14 作者:庹明华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科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统计局召开的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近日,州局迅速行动,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甘肃省统计局关于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实施方案》,成立州统计局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专项纠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甘南州统计局关于全面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的通知》,以精细标准周密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并第一时间就全州统计系统专项纠治工作开展提出明确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抓部署。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损害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严重背离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败坏党风政风,透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全州统计系统将充分认识开展专项纠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扎实全面开展。

聚焦重点任务抓纠治。全州统计系统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规定的“查权力干预、查‘数据寻租’、查执法不严、查入退库”4项必查内容以及“从严从快查处一批重大统计违法案件、严肃问责一批统计违纪违法领导干部、集中通报曝光一批统计造假典型案件”3个一批工作要求,结合巩固统计督察整改成果、“双随机”执法检查、数据核查等重点工作开展自查自纠。

突出问题导向抓成效。全州统计系统聚焦统计工作重点,刀刃向内、从严纠治,紧紧围绕统计造假突出领域、重点区域、主要方式,结合国家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回头看”。对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明确牵头领导及责任人,确保在专项纠治期间逐项对账销号。

深化以案促改抓宣传。全州统计系统以专项纠治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普法宣传教育实效。通过近年来国家统计局曝光的典型案例进行以案释法,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持续推动“关键少数”、各调查对象、统计人员三类主体严守统计法纪底线,不断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从源头上筑牢预防统计数据弄虚作假的“防火墙”。

上一条:州统计局召开疫情防控暨近期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会
下一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争做新时代统计人——州统计局党支部书记讲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