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公告 >> 要闻公告
五年来甘南州统计工作回顾
发布日期:2021-12-09 作者:蔡春辉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综合核算服务科

发挥统计“晴雨表”作用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甘南州统计工作回顾


统计工作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是领导科学决策的“智囊团”,是社会公众的“信息窗”。2017年以来,全州统计工作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统计局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五大生态主攻方向、创建五无甘南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点任务,不断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增强统计监测预警预判能力,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统计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一、党建引领,着力开拓依法治统新局面

五年来,全州统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州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题教育学习活动,引领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高度看齐。坚定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各环节全过程。夯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明确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相关责任,加快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体系,不断提高依法治统依法管统的能力和水平。全体党员干部锚定时代之需、奉献一己之力、做到依法统计,2018年州统计局党支部被州直机关工委评为2017年度州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积极探索,着力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

五年来,全州统计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根本出路在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和全省《实施意见》精神,结合甘南实际制定出台了《甘南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为适应新时代统计工作,充分发挥统计在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中的信息、咨询、监督三大职能,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统计工作的意见》,制定出台了州委州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统计工作的实施意见》。两个《实施意见》的出台,为提高全州统计数据质量,做好新时代下全州统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坚强保障。同时围绕三大核算改革任务,结合《甘肃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方案》等,制定出台了《甘南州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方案》《县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实施方案》《甘南州季度县市地区生产总值统计一核算方案》,编制完成《甘南州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模板》,全州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工作在国家统计局的统一部署和省统计局的坚强领导下圆满完成。

三、转变方式,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五年来,全州统计工作紧紧围绕州第十二次党代会、历届全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重大问题、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加大统计调研分析深度,强化预警研判能力,为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各级统计部门积极研究全省、全州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围绕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经济结构调整、现代农牧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等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选准调研方向和重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完成了一批水平高、份量重的统计分析报告;围绕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扩大投资、拉动消费、节能降耗等经济发展中的难点问题,深入实际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加强分析研究,为各级党政领导制定政策、实施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统计参考依据。《甘南统计年鉴》《辉煌甘南70年》《甘南统计快报》《甘南统计内部资料呈阅件》《甘南统计分析》《甘南投资统计快讯》《两会专刊》《甘南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等多种统计刊物资料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及时提供参考,使统计参与决策的能力明显提高,统计服务逐步由侧重事后分析向预测预警预判和提出对策建议并重转变。充分利用普法宣传活动,网络、报纸、电视、视频号等媒体渠道,加大统计宣传工作力度,开通“甘南统计”微信公众号,优化完善甘南州统计局官网和内部统计信息网栏目,丰富和做优统计公共产品,统计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得到提升。组织召开 (2018·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发展及小康监测统计工作座谈会,为推动民族地区统计科研、促进学术交流、加强民族地区统计信息交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四、依法依规,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只有提供真实可靠的统计数据,才能真实地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全貌,才能深刻揭示经济社会运行规律,才能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优质服务。五年来,全州统计系统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不折不扣贯彻执行《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统计法律法规,全力做好国家统计局督查甘肃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加大对拒报、迟报、虚报、瞒报、伪造、篡改统计资料等统计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维护了《统计法》的权威,提升了政府统计的公信力。五年来,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专题知识讲座、业务技能大比拼等,健全“老帮新”“传帮带”机制,着力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全州统计队伍业务素质和统计工作业务能力显著提升,在选人、用人方面,对能力较强的干部给机遇、压担子,调配到重要岗位历练,一批青年干部快速成长,已成为全州统计系统的行家里手,中坚力量。在数据审核评估上,完善数据评估办法和工作机制,严格审核基层上报原始数据,分析判断指标数据的合理性和真实性,确保了主要统计指标数据的客观、准确和真实。

五、勇于担当,着力推动国情国力调查

五年来,按照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的统一安排部署,圆满完成了全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全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两个大型普查,摸清了经济家底、产业结构、经济效益、人口总量、年龄结构、人口分布等,对研究制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优化经济结构,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了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圆满收官。精心组织实施了国民经济核算、农业、工业、服务业、投资、房地产业、建筑业、贸易、人口就业、社会科技、能源资源等常规统计调查;高质量完成了投入产出、工业成本费用、节能降耗、资源产出率、人口变动、国内游客、农牧村、农牧户环境卫生整治等专项统计调查;积极参与全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脱贫攻坚普查工作,为全州脱贫验收、贫困人口清零见底提供统计服务。各项统计调查成果既反映了全州经济社会运行状况,也成为州委、州政府掌握全州情况、决策部署工作的重要依据。2017年甘南州统计局被甘南州人民政府评为目标管理责任书考核先进单位,被甘南州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评为2016年度全州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集体。

六、统筹协调,着力强化部门统计协作

五年来,各行业主管部门不断加强统计工作,部门统计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在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全面小康监测、经济普查、人口普查、农业普查、投入产出调查、绿色发展评价等工作上,州政府调整完善了部门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州统计局与州发改、工信、财政、商务、农业农村、畜牧兽医、文广新、运管、人民银行、税务及国家统计局甘南调查队等部门单位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并积极探索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做了大量细致而卓有成效的工作。在与各部门单位的密切合作下,形成了政府统计工作合力,部门间数据的协调性和匹配性不断增强,确保了全州经济发展实绩得到客观真实的反映。

启航自知前程远,甘于奉献统计人。五年来,我们在压力下实现了新的突破,在实干中取得了新的业绩,工作成效令人鼓舞,砥砺前行让人铭记,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已经奏响新时代最强音,新时代统计事业发展在召唤着我们,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殚精竭虑、奋力前行的巨大精神动力,为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实现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统计保障。



上一条:安玉荣同志任甘南州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下一条:甘南州统计局回顾总结五年统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