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公告 >> 要闻公告
全面核查商贸统计数据 扎实整改国家反馈意见
发布日期:2021-06-11 作者:李永娅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社会科技投资商贸科
 

为了切实做好国家统计局督察甘肃反馈意见整改的各项工作,针对我州商贸流通统计需要整改的问题及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经州统计局、州商务局共同协商决定,由州统计局副局长杨青平带队,抽调州统计局和商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等组成核查工作组,从5月31日开始到6月10日为期10天,对全州七县一市全面开展了《统计法》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国家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贯彻落实情况、批零住餐业现状、限上限下准四上摸底入库及存在问题、商贸领域安全生产以及加油站年检工作等情况进行深入核查。

核查组一行实地入户商贸企业和个体户,结合统计执法检查、防范和整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对全州43户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企业、抽取的40户个体户的法人单位基本情况和财务状况进行了现场核查;详细调取法人单位近三个月的《纳税申报表》、《利润表》,将企业报表数据与报送统计数据进行了逐项计算、比较;并对涉及到主要经济指标的数据进行了认真核对;对企业财务统计人员有针对性地讲解了《统计法》等统计法律法规,强调了“26个不得”。 使企业统计人员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通过核查发现,各县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商贸流通企业的发展,大多数商贸企业财务制度健全,数出有据,管理规范,统计数据填报质量较好,大部分企业配备有专职统计人员,无代填代报现象;但个别企业仍然存在统计数据与企业报表数据不符的情况,对现场发现的问题核查组当即要求限时整改并责成企业统计人员要引以为戒、杜绝统计数据造假、弄虚作假,切实提高所填报统计数据质量真实可靠。  

   同时,在各县市召开的反馈座谈会上,核查组认真听取了各县关于商贸流通企业发展情况及国家统计局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汇报,并强调商贸流通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是衡量一个地方经济繁荣与社会发展的重要尺度,各主要业务部门、业务工作人员要切实发挥好商贸统计工作在发展商贸经济中的参谋助手作用,多方协作,形成合力,把发展商贸流通业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围绕本次核查调研重点工作,核查组强调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完成整改落实各项任务。一要切实加大学习宣传力度,以国家统计局督察反馈意见为导向,对督察反馈中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并形成问题清单,下发各企业进行自查;要主动上门帮助指导企业建立完善好统计台账,要求企业数据填报要“数出有据,有据可查”。着力加强基层统计力量,开展基层乡镇、企业统计力量情况调查,积极汇报衔接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基层统计队伍。二要确保依法行使统计职权。切实加强商贸流通统计监管工作,着力提高统计数据准确性真实性,要及时掌握商贸流通业的规模、结构、效益等方面的情况,要求相关企业加强对年报、季报、月报上报时间节点的把握,为上级宏观决策提供参考,为企业发展提供数据依据。对“准四上”企业进行深入的摸底监测,实地核查,确保申报材料规范齐全,力求做到应入尽入。三要开展常态化自查自纠工作。县市统计部门要联合商务、经信、市场监管等部门不定期开展数据质量自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和错误要即知即改,杜绝虚报瞒报漏报等现象再次发生,保证源头数据真实可靠。四要进一步加强统计法治教育和宣传。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采取专题培训、联合培训或结合专业培训进行宣讲等多种方式,利用互联网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新平台,拓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渠道和覆盖面,切实提高统计调查对象的配合意识和社会公众的统计法治意识。五要进一步做好统计系统核查整改后的文章。将整改工作与日常统计业务工作相结合,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切实把核查整改成果巩固好、体现好、运用好。



上一条:甘南州统计局党支部开展“观看建党伟业,重温峥嵘岁月”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州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八巡回指导组督导检查州统计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