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公告 >> 要闻公告
甘南州统计局召开全州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维护工作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1-04-12 作者:张俪馨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计算和普查中心

针对州、县市从事基本单位名录库专业人员变动频繁,去年以来都是通过岗位轮换的新换人员,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以及企业一套表和“四上企业”入库、退库的专业知识匮乏、操作技能不足的现状,4月8—9日,州统计局召开了为期2天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维护工作的培训会。参加培训的有各县(市)分管名录库工作的领导和业务人员,州局各科室负责同志以及业务人员40余人。

培训班邀请了省统计局普查中心副主任安辉以及王建栋、于斌三位同志授课。授课结束后,安辉同志一行还深入甘肃华羚酪蛋白股份有限公司、燎原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宸瑞绿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甘南颐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甘南州塞纳商贸有限公司等就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平台运行情况、统计台账的建设情况、企业对统计工作的诉求等开展了调研。

州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立宏在开班仪式上围绕什么是基本单位名录库;基本单位名录库和“一套表”调查单位的关系;怎样做好“一套表”调查单位入库工作;认清形势、勠力同心,努力开创名录库统计工作新局面四个方面重温了名录库和“一套表”调查单位入库的概念等基础知识,提出了名录库维护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要求,为能够更好的消化、理解和吸收培训内容做了开班动员讲话。

安辉同志围绕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工作流程及报表制度、名录库的概况、MLK101-1和MLK101-2的填报方法等作了详细讲解。

于斌同志从一套表调查单位管理工作以及统计单位划分及具体处理办法,年度申报资料的纳入、变更以及退出。2021年月度审核的审核时间、审核范围、审核类型。调查单位年报工作的要求以及在审核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等作了具体讲解。

王建栋同志从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系统的操作流程,包括部门数据的导入及处理、数据的查询及审核等方面作了系统培训和实际操作演练,还分享了自己在名录库维护工作中的运用Excel函数的小技巧。

培训班还就《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的出台背景、意义以及主要内容作了详细地解读。

授课结束后,各参训人员围绕名录库动态维护更新工作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以及并作了现场答疑。

通过省普查中心三位同志的系统培训以及各县(市)人员的沟通和交流,有效的提高了对名录库建设维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维护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上一条:甘南州统计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
下一条:《甘南藏族自治州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正式对外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