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计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统计风采
数海山卷担使命——作者:年 草
发布日期:2022-06-30 作者:年 草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计算和普查中心

六月是一个突飞猛进的季节。一切都在肆无忌惮地疯长,尤其是那夏天的绿色,又浓又深,霸占得漫山遍野,虽然是映衬着花朵,但事实上却是绿肥红瘦。雨后草场⼀夜间冒出大地,快速成长,原上芳草萋萋离离,林间参天大树又增加了一圈年轮。就在这样一个充满憧憬的季节里,我和我的同仁们徜徉数字的海洋,践行在数据质量检查的路上。

作为一名普通的统计工作者,我们的使命,犹如那苍茫大海里的一朵浪花,与大海同呼吸共命运;犹如丛林中的一颗小树,在为整片森林增添绿洲;每一位统计人,犹如那一朵朵浪花,一潺潺小溪,汇集成江河,涌向波澜壮阔的大海。犹如那草原上的格桑花,盛开在盛夏的季节里,惊艳了时光。犹如那滚滚长江,翻腾在山川峡谷间,像顽皮的小孩不断向岸边跳跃。咆哮的样子雄浑而苍茫,把城市的狭窄、拥挤、嘈杂全都灰望到九霄云外。

数叶的白帆,在这天水一色金光闪闪的湖面上,就像几片雪白的羽毛,轻悠悠地漂动着。浪花就像一位舞蹈家,能使人抛开烦恼,尽情地欣赏。数字虽不能说明一切,但没有数字却什么都说明不了。践行在数据质量检查的路上我明白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平常的工作中我们也学到过很多的东西,却只是停留在书本上、只装在脑袋里,当你面向基层、深入实地时才懂得实践是理论的验证者。做为新时代的统计青年,在前行的路上我们要学会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信念如磐、勇往直前,方可收获满满。这一路走来,我们通过走访住户、跑企业,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的方式脚踏实地学习、认真汇总数据、总结经验,掌握工作方法、注重实践积累。通过核查调查单位是否真实存在,是否正常营业,是否为法人单位,项目的基本情况是否属实,项目是否存在,基层表编码、单位名称和项目名称、法人单位基本情况是否准确,指标填写、开工时间填写是否正确等。做到了心中有数、心中有底、心中有策,能够更好的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

目极远眺,近处的座座山峰,山势起伏雄伟,好像四蹄腾空的骏马。嫩绿的秀色,错综变幻,交织一片,酷似一幅不嵌边框的石涛山水画。微风中,一面鲜艳的经幡徐徐飘动,颇有“万绿深处一点红”的情趣。远处的山头,烟气缭绕,似群龙吞云吐雾,阳光掠过,群峰展颜,蔚为壮观。而我们却无暇顾及这眼前的壮观景色。紧跟时代的脚步,我国迈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的新时代,统计调查工作的发展也按下了“加速键”。全州统计系统数据质量检查工作对于八县市来说,就是一种结合时代发展、剖析自身短板、提升专业素养,强化对数据处理分析和加强统计分析报告写作能力的一次大检阅,让过硬的专业知识成为统计调查工作开展的“助推器”。

烈日将路边的花儿晒的底下了头,大地被熨烫着,站在毫无遮蔽的炎炎烈日下,晶莹的汗珠,滑满泛红的脸颊,顺流的汗水,紧贴湿透的衣领,当我追寻烈日下坚守的答案时,内心已偷偷的告诉我,我们是为心中那一缕纯洁的数字而战。走街串巷近乡情,走进项目实施地和施工单位检查项目单位填报的投资数据与相关材料是否相符,与发票、收据凭证是否相符,与施工现场进度是否相符,是否重报,与历年上报数据是否衔接等,走访企业及时掌握我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了解企业所面临的困难,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让统计能更好的发挥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风向标”的作用。

每一代人都有一代人的使命,当我们的青春遇见新时代时,我们是如此幸运。紧跟新时代的步伐,统计调查工作也在不断创新发展,在广泛的领域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而数字就是统计人的生命,枯燥而乏味,平凡而琐碎,深统细算,每张报表,每一个指标都有着其不可替代的价值。数字在我们眼里是一个小精灵,我们为它奔忙,为它高兴,也为它忧愁烦恼过,最终收获的是一份喜悦。作为统计人,我持一帘幽梦,撷半笼烟雨,穿越红尘的风雨雪霜款款而来,数是我的情,数是我的心,正如梦里蓬莱般的湖光山色,你,可是我前世今生的等待?走进草原,草场笼罩着金色的寂静,远处的山峦披上晚霞的彩衣,那天边牛乳般洁白的云朵,也变得火焰一般鲜红,草浪平息了,牧归的牛羊从远方走来,像是洒落在草原上的颗颗珍珠,我用余光细统这流年时光里的美好时刻,来诠释统计人生的平凡风雅。

当车辆缓缓行驶的时候,我就会伏在车窗前,望着天上忽忽飞过的大鹰和悠悠的白云,痴痴地遐想着,若此生能做一个无拘无束的诗人,背上行囊,浪迹天涯,纵情地感受阳光雨露,陶醉于湖光山色的秀美,洋洋洒洒,写出一行行、一首首、一篇篇属于统计人的诗篇就足矣。

当我脑海里装着这样的梦想,忽然意识到,现实与梦想形成巨大的反差,我们从事的工作与当初的向往几乎没有丝毫的联系。手里没有钱,没有物,握着的只有数字,眼前,没有鲜花,没有令人心醉的闪光灯,只有枯燥的表格,耳旁,没有雷鸣一样的掌声,没有海潮一样的欢声,只有时钟磨蚀的嘀嘀嗒嗒声,身边没有耀眼的光芒,没有荣耀感,只有来回穿梭在数海山卷的背影,疲惫的灵魂,无处安放,沧桑的容颜和远去的背影是统计人多少个日夜操劳和长途奔波的艰辛,而统计人的历史使命和人生价值就蕴含在那一篇篇统计分析报告里,我们为此而感到自豪。

随着全州统计系统数据质量检查的不断深入,在局领导的带领下,在同事们的熏陶下,我对统计工作和统计人有了全新的认识,渐渐产生了一种敬仰。而统计人手下的键盘不再是冷冰冰的工具,屏幕上的数据不再是没有灵性的抽象符号,飞来飞去的鼠标甚至唤起昔日诗情的灵感,我从内心深处感觉到,每一位统计人是醮着心血和汗水,在书写着感动自已、感动社会的优美诗篇。

作为政府统计部门,我们每到一个县市首当其冲的是以身作则践行《统计法》,以法治行为贯穿工作始终,使统计调查对象能够增强法制观念,强化法律意识,对数据充满敬畏,坚决用数据事实说话,保证数据干净利索无污染,不看来头、不看风向,不畏强权,也不为利益所惑,让数据自然生成,踏踏实实、老老实实地研究数据、反映趋势,时刻把法律的戒尺牢记于心,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时间像一匹飞驰的骏马,从我们身边飞驰而去,全州统计系统数据质量检查工作像一颗闪耀的金色光芒,来代替这个枯燥单调的空间,将所有的一切化为绕指柔,做到了面对面、手把手、点对点的指导和服务。数据质量检查工作也得到了各县(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评价,并真正体现了统计人的使命担当。此次检查我们通过对《全州统计系统工作质量检查方案》中的13项重点检查内容的自查情况,紧紧围绕工作重点,明确责任和担负的使命,坚持依法统计、强化责任担当,细数光阴、品读山卷,充分体现了统计工作的平凡而庄严,当我们的劳动成果被载入历史的史册时,那份辛勤付出后的慰藉感填满整个心房,也让每一位统计人用数字生命谱写一篇篇属于统计人新的历史篇章。

上一条:致敬盛夏最美逆行者——作者:年 草
下一条: 统计人的诗与远方——作者:年 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