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计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统计风采
统计人的诗与远方——作者:年 草
发布日期:2022-06-07 作者:年 草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计算和普查中心

统计人的生命之路从来都不是坦途,在统计这条平凡而枯燥的路上每一位统计工作者依然坚定前行。对于许多统计人来讲,人生之路从工作层面上来说就是一场遨游数字海洋之路,那些从事着统计工作二十年、三十年的前辈比比皆是,他们把自己生命中最美的青春年华、最富有活力和张力的年代都奉献给了统计事业,而如今,越来越多的新青年也成为了他们之中的一员,为此,我们要用最真切的情怀来好好的拥抱他们,歌颂他们默默无闻的平凡和甘于奉献的统计情怀。

曾经的我,年少爱追梦,一心只想往前飞。为了心中的诗和远方,开始和命运对抗。但当我踏入统计大门之后,渐渐地懂得,统计人的诗境就融合在工作中,无论春夏秋冬,无论风霜雪雨,它都将美丽绽放。踏着轻盈的步伐,行走在每一个朝阳升起的清晨,或暮色渐深的黄昏,听鸟儿天籁般的歌声,看沿途的花草树木,嗅一路花香,品乡土人情,伴着雨水滴落的节拍,或欣赏雪花飘洒的曼妙身姿,步履匆匆中与时光悄悄耳语,将一个个生命中的精彩片段揽入心中,泛起一丝涟漪,让繁忙的统计调查变得有滋有味。

时光荏苒,匆匆已6载。还记得第一次入户调查,手里拿着调查证,顶风冒雪深入实地核查时,调查对象紧握我们的双手,满眼全是期盼的场景。统计工作辛苦琐碎似乎离诗歌很遥远。但时光如梭,随着工作的深入我逐渐改变了这种看法。统计人的前辈们,用毕生精力致力于统计工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系统的统计组织架构、统计网络体系、统计部门设置、统计信息资料库等等。这些都是统计工作最宝贵的财富,都是统计不可或缺的精神,物质的宝库。他们为统计铸造了一座座丰碑,展示了共和国辉煌的发展历史。

在统计调查中。进村入户,街头巷陌中的身影早已融入美丽的诗境,诗中有画,画中有人,统计调研人用辛勤的汗水书写着美丽的诗篇。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心中有梦,前方才不遥远。统计人正怀揣梦想,昂首阔步向着新的远方进发。

农业普查、人口普查、 经济普查、脱贫攻坚普查,奔赴在普查论坛中每一位未曾谋面的普查员,将普查工作描绘成美丽的画卷,用诗歌记录着那些普查路上的点点滴滴。很多时候与田野一同沉静,与月色相伴为伍,将清新、质朴、自然的语言,与统计工作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情景交融,表达了对统计工作的热爱和期盼。

统计工作有其自身的特点,报表录入、分析信息的撰写都需要比较安静的环境和状态,所以晚上和节假日加班就成了家常便饭和习以为常,一生清淡淡,半晌不得闲是许多统计人的真实状态。试想如果没有统计,历史一定不会被记载的那么清晰。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是那么的相似,人生一世,生老病死无一例外,经济发展高低起伏波浪前行,在一个个看似一致的周期,孕育着新的生机和奇迹。演绎、进化、崛起中,世界越来越美丽。美丽的世界中也有统计人美丽的倩影。

统计对于统计人来讲有着非凡的意义,统计人的诗与远方就是我们统计人的欢乐家园,就是我们统计人心灵港湾,就是我们统计人的寄托和依靠。一代又一代统计人用有限的生命辛勤耕耘,不断工作,汇集成统计事业绵绵长河,让统计事业青春永驻,日益蓬勃。当我们回首人生,没有人不唏嘘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统计人的时间都变成了一张张报表、一本本年鉴、一个个数据库、一叠叠普查调查资料、一场场新闻发言、统计公报等等。数字在我们眼里是一个个精灵,我们为它奔忙,为它高兴,也为它忧愁烦恼过,最终收获的是喜悦。当我们的劳动成果永远的被载入史册时,那份辛勤付出后的慰藉只有统计人自身感受的最真切。

上一条:数海山卷担使命——作者:年 草
下一条:致第11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作者:年 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