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计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统计风采
生态迭部:绿色引领旅游标杆村之扎尕那——作者:年 草
发布日期:2021-07-13 作者:年草 来源:计算和普查中心

这个七月山河信念诗篇都格外昂扬,生命万物和青春都格外的蓬勃。宛若一部鸿篇的巨制,仿佛一首悠扬的赞歌,一搜巨轮,满载着华夏儿女在历史的长河中扬帆破浪,像一座灯塔,指引着亿万中华民族前进的方向。我读懂了你流年萤火闪烁的阳光,有一种来自远方的抚慰,裹紧你被风吹开的衣裳。在这个季节里太阳像火炉一样烧到正旺的时候,我同甘南州政府第二督查组赴临潭县、卓尼县、舟曲县、迭部县等四个县,通过实地查看、入户走访、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对各县上半年经济发展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督查。我们来回穿越在山间村道、建筑工地、产业园区等地,虽然途中有颠簸,也汗流浃背,时不时的还会在车辆缓缓行驶的过程中打盹眯一小会儿,偶尔也会有一种力不从心的感觉,但这一路上我们一起探讨真理,研究问题,预测成果,让我明白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百闻不如一见好,使我领悟到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意义所在,探索真理要靠实践,真理的长河里流淌的是实践的汗水,经不起实践检验的理论是毫无用处的。

督查组的最后一站是达迭部县,作为土生土长的迭部人,使我对这里有着一种特别的情感。近年来迭部县坚持“举特色旗、打绿色牌、建生态县”和“发展县域经济、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经济转型”的发展思路,做大做强现代农牧和文化旅游两大首位产业,着力深化环境革命和生态文明小康村两大重点工程,抓实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两大绿色屏障,积极创建全域无垃圾示范区,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在探索中跋涉,在开拓中进取,在拼搏中崛起,全面落实州、县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权利巩固和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健康发展、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努力建设团结富裕美丽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迭部。

这一天我们和迭部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贡去达吉、迭部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杨志明等同志一起,来到迭部县益哇乡扎尕那督查旅游标杆村提升改造项目实施情况。这里崇山峻岭,丛林险滩,碧波荡漾,云雾缭绕。2015年以来,甘南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制定颁布了《甘南藏族自治州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条例,将环境治理正式纳入了法治化轨道。今年以来,甘南州全面启动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全域无公害的“无五甘南”创建行动,持续放大“环境革命”品牌效应,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迭部县“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距离迭部县成28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2006年被甘肃省国土厅评为“省级地质公园”,2009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2013年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被国家农业部列为“首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目前正在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

“扎尕那”平均海拔3500米,是一圈俏丽的崖壁包裹中的一个藏族小村寨,风景秀丽奇幻,是整个甘南藏区风光尤为优美的地方之一,这里气候湿、植被良好,被誉为“植物王国”和“东方伊甸园、神秘的香巴拉”。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于2018年4月评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早在1925年,美籍奥地利裔植物学家、人类学家、“纳西学”之父约瑟夫·洛克到扎尕那一带亲身感受雄奇壮丽的景色之后,在日记中写道:“我平生未见过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迭部这块地让我震惊,广阔的森林就是一座植物学博物馆,绝对是一块处女地,它将会成为热爱大自然的人们和所有的观光者向往的胜地”。

扎尕那村是由四个小村子组成,由上而下分别是代巴村、达日村、业日村和东哇村,全村共有213户1546人,全村耕地面积1094亩,农作物以青稞、大豆、土豆为主,退耕还林面积1150.01亩,牧畜存栏数15750(头、只)。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这里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得到了提高,先后实施完成四个自然村巷道拓宽硬化工程、风貌改造项目、人畜饮水工程;完成扎尕那旅游景区12处垃圾池新建工程,并投入实施“美丽乡村”业日观景台和扎尕那旅游公共厕所、达日观景台等项目;完成扎尕那东哇游客接待中心及停车场、业日自然村易地搬迁项目等。扎尕那旅游产业正在给这里的村民们带来了新的变化。

这一天我们详细的了解并查看了农村风貌改造、生态明文小康村建设、农户七改、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为民办实事等项目进展情况。将“五无甘南”同建设乡村振兴、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使这里的群众享受更多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清晨太阳竟然悄悄地洒下一片金光到脚下的这片梯田里,绿草间,满地的薰衣草正在盛开,紫色的小花顺着山坡一直开到了不远处的山下,还有几株迷路的油菜花。山后是蓝蓝的天。回过头来,村庄里并没有阳光,右边山顶上,雾云还缭绕着。扎尕那是迭部县委县政府实施旅游标杆村提升改造项目之一,贡去达吉副县长介绍,今年从四月份开始迭部县的各级领导及各部门干部职工前前后后长达几个月的时间,早出晚归、没有休息过一天,更没有周末可言,来到这片神奇的“石匣子”担起了环保小卫士的责任,他们帮家家户户拆墙补瓦、打扫院落、搬砖围栏、擦玻璃、刷油漆、捡垃圾、整理房前屋后的废墟场地等,使这里的风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天然氧吧的这种变化。吸引着各方游客,他们闻着花香沐浴在阳光下,体会着乡间独特的藏文化。

我们从村口处开车进入,首先到最上面的代巴村,把车停靠在了路边的停车场,代巴村地势较高,侧方有一块视野开阔的观景台,适合俯拍全村。可以看到整个村庄和后面奇幻岩壁的全貌,站在这里所有的房屋都显得古朴安详,在崖壁包裹之下构成美丽的画卷,也是拍出人间仙景的绝妙之地。看到路上纷纷行走的游客来回穿梭在观景台前拍照留念,我们也来到观景台,一场大雨过后,远处的山脉显得格外的清秀,阳光正透过云层闪耀着光芒,眼前的谷雾缭绕山间,一阵微风迎面扑鼻,散发出诱人的芳香,我开始沉醉在眼前的这一美丽景色中,拿出手机不停的拍摄。督查组的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迫,为此我们没有停留多久,就开启了入户走访的工作模式,在绿色生态引领下的文明小康村,这里提升改造为旅游标杆村,村子里实施村组道路拓宽硬化、房前屋后院落风貌、及民宿住宅改造提升等工程,可以说是独特的生态区位促进了游牧文化、农耕文化与藏传佛教文化的融合与发展,造就了独特的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既表现了自然界的多样性又为农业生产方式的多样性奠定了基础,并赋予这里的人们更广阔和丰富的内涵。

沿公路向下行驶,则是达日村、业日村,达日村有一块大石名叫大石门,大石门旁边的小山坡处便是适合拍照的另一个地点。在这里可以仰拍村庄沿山而建的美景,村子后面被峭壁包裹,而村顶高处则是一个藏传佛教的寺院,景色极为奇幻美丽。业日村旁有一片开阔的青稞地,经常可以看到藏族人家在田里忙碌的场景,场面安然淳朴。另外业日村里还有一处旅行家约瑟夫洛克曾经居住过一年多的房子,现在仅能在外面参观。

东哇村系扎尕那村委会一队,全村102户730人,粮食播种面积322.61亩,承包土地面积865.65亩,退耕还林总面积543.04亩,牧畜5724(头、只)。东哇村和代巴村相距约5公里,有一条盘旋的公路连通四个村子。可以步行也可以开车一一参观拍照。我们将车停在了停车场,查看了东哇游客接待中心及公共厕所提升改造建设情况。

如果说刚才的位置算是俯瞰,那么这里就是仰望最好的位置了。在这里就显得村舍更近了点,村口的小孩和老阿妈依偎在一起,仿佛是在细数着流年岁月里匆匆的脚步声。看着有人三三两两地游走在山间,我的心自然也是向往之,但是时间紧迫,工作任务重只能放弃。

在这里还有众多的内容值得你期待。‘环境革命’彻底擦亮了这里的底色,大力推动了绿色发展,全面提升了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扎尕那环境的美丽蜕变,极大地增强了迭部人民和干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自豪感。

每天清晨,山上的岩壁之间几乎都有云雾缭绕,而夜晚灯光寂灭时的星空也是美丽灿烂,都是拍照的好机会。时间允许的话还可以爬爬东哇村的后山去看山顶的寺院,一路经过的民居如果幸运的话,可以遇到善良的当地人,还会被邀请到家里做客,品尝糌粑酥油茶等传统美食,体验当地人的淳朴热情。

村子后面有一条徒步线路,可以通向人迹罕至的湖泊和石林,风景原始优美。不过这条路线仅适合户外爱好者前往,需露营一晚。行走这条路线时可以在村中租马,并找马夫带路,一般一匹马一天约150元。

村中木制藏居沿路而建,当地人安静淳朴的劳作在山坡河水之间构成美妙的田园风光。无论观光、摄影,还是参观淳朴藏族人们的传统生活,都是不可错过的绝佳之地。

扎尕那适合七八月份游玩,此时草原碧绿,风光优美,一般游客多是在走甘南川北线路时从郎木寺前来。常规的游玩时间是当天下午到达,在村中悠闲漫步欣赏美景。晚上在藏族民宿中住宿一晚,次日早上拍摄清晨的云雾和日出后离开。

从山坡底下一直到上边,无数的庄稼地,像极了小孩子写的字,只是简单笨拙的横竖撇捺点。我深深地大口吸纳清新的空气,认真地旁听督查组各位领导与住户的谈心谈话,以及天南海北的摄影爱好者互相交流拍摄心得的场景,我也随手拍摄了很多照片,才跟随大家依依不舍的原路返程。

通过此次督查,督查组对迭部县上半年经济发展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结合存在的问题对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要明确目标,抓好任务落实。二要集思广益,加强项目储备。三要加强调度,做好项目管理。四要深化改革,增强发展活力。

上一条:《非凡的人生》——致敬白衣天使——作者:年草
下一条:峥嵘岁月 情怀统计——作者:年 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