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计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统计风采
马背上的普查员——作者:魏红霞
发布日期:2020-10-19 作者:魏红霞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人普办

玛曲县位于青藏高原东端,甘南藏族自治州西南部,地处甘青川三省结合部,全县总面积10190平方公里,总人口5.64万人。其中藏族人口占89%以上,拥有集中连片的天然优质牧场1288万亩,是甘肃省主要的牧区和唯一的纯牧业县。这里不产农作物,全县牧民主要依靠畜牧养殖生活,虽然近几年畜牧养殖发展由靠天养殖到人工养殖辅助方式转变,但是夏季牧民们还是以逐水草而居的方式分散居住在夏季牧场,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5.8人。玛曲县的气候属高原大陆性高寒湿润区,多风、雨、雪,没有四季,仅有冷暖。冷季超过300天,暖季不超过两个月。

2020年10月,玛曲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当中,全县300多名普查人员起早贪黑、走街串巷,深入每家每户对普查对象开展登记工作。

道吉仁青、南杰吉、扎西东珠是玛曲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普查员,同往常一样他们早早便开始了一天的普查工作,不同的是今天要入户登记的是河曲马场玛洋村四组普查小区,这里有牧户20户,均分散在夏季牧场。河曲马场距县城20公里,是典型的草原湿地生态游览区,包括万埏滩、文保滩、乔科滩,有河曲“水浒”之称。道吉仁青他们从县城坐车出发,正常情况下,半小时左右就到河曲马场了。

高原的天气变化很快,早上起来还是阳光灿烂,不一会就是乌云密布,雪雨交加。由于河曲马场地处湿地区域,暴雨天气使普查入户车辆陷入泥泞当中,但是道吉仁青他们没有退缩,借用牧户的马匹,骑马前往玛洋村四组。湿地里的水淹没了马蹄,十月的玛曲已是接近零度的气温,风吹在脸庞有刺痛的感觉,经过半小时的路程,他们到了户主扎西家中。道吉仁青用藏语向户主一家问好,并说明了来意。扎西介绍说,家中共有8人,其中户主是扎西,妻子卓玛,四女儿香吉拉毛居住在家中;大女儿桑吉吉、二女儿旦巴草和三女儿达娃卓玛在甘肃民族师范学院上学;家中父亲依巴,母亲革拉在县城居住,但是户口在河曲马场玛洋村。道吉仁青填完入户摸底表,用PAD绘制好小区图,填报入户摸底信息后, 他们又前往革拉家。为了较快的完成普查工作,道吉仁青他们分成三组,分别前往每户间隔近8公里分散居住的18户牧民家里。一路骑马的艰辛,寒风的凛冽,只有他们才能体会。当他们登记完玛洋村的20户牧民,拖着疲惫的身体到达河曲马场场部已是深夜22点了。

“虽然很辛苦,但只要能完成普查工作,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道吉仁青一脸认真的说。

不同的场景,同样的微笑,真诚地敲响每一家住户的大门,同样的开场白,但结果有时候却差别很大。虽然大部分住户都很客气,能够积极配合入户登记的工作,但还是有一些住户存在抵触心理,进去之后并不是很高兴,甚至不让进门等,这些诸多的问题给道吉仁青他们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层层的困难,但是道吉仁青没有气馁,也没有沮丧,因为他知道人口普查不仅需要耐心,还需要有更多的沟通技巧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人口普查工作看似只是简单的填表,却是一项细致入微的工作,需要极大的耐心去做好它。为做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工作要求,道吉仁青他们需要对每一个数据进行检查核对,只要有登记不详细的地方,他们都要通过电话或者再次上门去核查。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让道吉仁青他们赢得了许多牧户的理解和支持。

道吉仁青时刻记着普查员宣誓时的誓言:“我保证忠于职守,坚持原则,严格执行人口普查方案,依法开展人口普查工作,坚持实事求是,绝不弄虚作假,视数据质量为生命。”他们无条件地完成各自的普查工作任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基层普查员无私奉献的精神。

谈及普查工作的感受,道吉仁青说:“作为一名普查员,虽然有辛苦,有心酸,但是每次得到普查对象的理解与信任,看到自己填报好的入户登记表,就觉得付出得到了回报,特别有成就感。”


上一条:最美不过普查员——作者:年草
下一条:暴雨来袭——致敬基层七人普绘图工作人员——作者:魏红霞 杨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