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计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统计风采
《一次难忘的走访》——作者:年草
发布日期:2020-06-01 作者:年 草 来源:计算和普查中心

 

五月,是个似水的季节,悠然地坐在暮春的肩头,握着初夏的手,温暖的阳光洒进我的心扉,激荡着心灵深处的温馨诗行,用心聆听着泥土灵魂的悠悠歌唱,闻着夏天的味道窥探着乡间原汁原味的秘密。

平日里都忙于工作和琐碎的家务事情,已好久没有下村去看看了。这一天根据州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尽快组织开展全州帮扶责任人入户大走访活动的紧急通知》的要求,单位安排局帮扶责任人于5月中旬赴帮扶村—迭部县桑坝乡甘向村,进一步落实落细帮扶户大走访的各项工作。

接到单位的通知后,我早早起床收拾好行囊,伴着旭日的光芒顺便送孩子去了学校之后,来到老单位门口等待着与一起前往帮扶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的同事们出发。在这个似水的季节里甘南的春天总是跚跚来迟,草原的五月,当万物复苏,树木吐绿,草原依然是满目枯黄,唯独那些迟迟从土壤里钻出来的小芽儿和那些枝头含羞待放的花蕊给这片土地带来了盎然春意。

虽然已是绿意怏然、百花争艳、温暖的阳光照射在广场的草坪上,嫩绿的小草闪烁着金银的水珠,显得格外的清爽。但是对于甘南的人们来说,我们总会用“冻死在夏天的”称谓来形容这个季节,我站在路口看着来回穿梭的人们,广场上晨练的人群也多了,那些广场舞大妈们在羚城的晨曦中舞动着婀娜的舞姿,似乎也变成了这座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一阵微风迎面扑来,我不由的打了个寒颤,有意识的整理了一下身上的衣服,使自己包的更严实了一些。在这个似水的季节里,我却努力寻找着夏天的踪迹。

顺着一缕阳光,嫩绿思绪,寻找着在这个季节里的清香。不久同事们都纷纷赶来,大家都按照先前的安排坐上了各自团队的车辆,一起奔赴目的地。下乡入户也就是给心情换一个率性自然的休闲春装。以崇山为峨冠,以云霞为纱巾,以莽原为衣袂,以溪流为缀线,在大自然的舞台上,美丽的心情不知不觉踏着天地清新的韵律,步履款款走成一个仪态万方,风情万种的时装模特,任一蔟蔟春彩浸绿心理生命的原色。在一份宁静中,寻找到久违的驿动,心的生命在延续,足下,踩醒了一池的梦幻细语,把这个季节的心事渲染。

不知是因为好久都没有这样接地气的和大自然拥抱的原因,还是因为这春彩浸绿心理生命的原色渲染了我沉睡的心灵,这一天虽然路途遥远、途中也会有颠簸,但我却没有了一丝的困意,用心体验着这大自然带来的美景,感觉所有的烦恼都会在这一刻消失得烟消云散,剩下的只是一种美丽的心情。

阳光明媚和蔼,不经意地透过薄薄的云层,化作缕缕金光,洒遍大地,留下了款款热情,车内温度也渐渐上升了,我们在一处观景台前停歇了一小会儿,也好让大家都出来透透气,远远望去绿油油一片,恍如一片绿的海洋。风儿一吹,便如波澜起伏,层层叠叠的全都是碧浪!你只要默默地看上几分钟,那种心旷神怡的感觉马上就会包围你,让你情不自禁的觉着清爽、恬静与快乐!

为了不辜负大自然所赋予的美景,大家在这里拍照合影留念这瞬间的美好,来表达一种豁然的心情。因为到村还要开展入户走访活动,所以我们没有停留太久就上车赶路。到达目的地已经是晌午了,下车后我们直奔会议室召开会议,会议结束后大家都开始各自入户走访为户主送去温暖。在走访的过程中,严格要求自己,每到一户,都与贫困户热情交流,详细了解自己的帮扶户目前的身体状况和生产、生活基本情况、家庭现状,耐心听取他们的诉求;详细询问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并为他们答疑解惑,同时征求他们对村“两委”班子以及第一书记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做了详细的记录。鼓励他们要树立信心,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鼓励村民转变思想,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努力实现脱贫致富。

因为我的帮扶户在河坝村,所以我和几位同事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乘坐一辆五菱宏光来到河坝的村子,记得上次来这里的时候已是大雪纷飞,到处都是白茫茫一片,田间地头、村道路旁看不到任何人,唯有那家家烟囱冒着的浓烟才知谁家有人。可是这一次我来,村庄别有一番风味,风儿早就改变了性情,改变了方向,轻轻地、柔柔地唤醒了冬天里贪睡的青草;河道里的小河变得丰满起来,似乎要奔向远方,与石头撞个满怀,大地似乎甩掉了累赘,脱掉了厚重,焕发着青春,散发着活力,张扬着奔放,呈现着缤纷。村头大桥旁的果树底下,有闲坐乘凉的大哥大嫂和嬉戏打闹的孩子们,温暖的阳光透过茂密的枝叶,照射在人们的脸上显得格外的明媚。

绕过一个长长的小道我和一位同事来到她的帮扶户家,走进大门我远远就望见一位蹲坐在台阶上的中年妇女,身着彩色格子马甲,神情看似有些呆板。我们边走边喊:大哥大嫂都在家啊!家里还有其他人吗?可是话音已落许久了,就是没有见大嫂开口说过一句话,她对我们的到来并不在意,这个时候有一位中年男人右手牵着一个三岁多的小孩走了过来,两鬓的白发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黝黑的脸颊上留下了一道道岁月的痕迹,笑眯着一双眼,请我们进屋里坐坐。以前走访入户都是自己走自己的,所以我对于这家的情况并不了解,为此很积极的走向前去迎合大哥,并问他小孩今年多大了,是您孙子吗?大哥笑着对我说:“不是的,是我孩子,最小的。”我顿时感觉身体里有一股暖流直冲向头部,脸上感觉辣辣的不知怎么回答了,还好同事急忙回话,对大哥说:“我们就不进去,今天天气很好,在院里的果树下坐会吧!”说完就搬来了凳子坐在那里,开始和大哥谈心,问大哥身体状况和生产、生活基本情况、家庭现状,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孩子的教育、妻子的病情等,鼓励他始终要坚定信念,鼓足勇气,努力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与增强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信心,要坚持始终如一跟着党走,争取早日脱贫,走向致富奔小康的美好生活。我坐在一旁听他们谈话的过程中才明白原来大嫂是一个病人,这些年来家里所有的担子都落在了大哥一个人的肩上,照顾孩子、常年给妻子看病几乎透支了这个男人所有的精力,所以比起同龄人,他看着苍老了许多,这才让我误以为大哥是孩子的爷爷。

短暂的谈话却让我看到了这个男人这些年来的不如意和心酸,离别之际大哥紧握着我们的手,他说:虽然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但是他始终坚信党的领导,相信党中央的政策,始终如一跟着党走,也感谢党和人民给他和他家庭的帮扶和支持,在生活上不愁吃不愁穿,实现了“两不愁”,住房、教育、医疗、子女教育上得到了保障,在以后的生活中,他一定会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努力创造幸福的明天。我隐约的感觉到这个男人有着一个坚定的信念。阳光明媚和蔼,风儿不知疲倦地、缓缓地、含情地轻抚着身边的小孩的脸,焕发着阳光,散发着活力。

时光,绕指渐行,悲空了岁月的风华,在这个男人的身上撰写了年轮的沧桑。让眼眸的风景,耳际的浅笑,还有那田间渐瘦的脚印,都一一跌入流年的光影里。花絮零落,春梦搁浅,心底的思念,总是婉婉轻徊,粉如五月的微红,若歌盈袖。一缕浅夏的芬芳,凝一脂冰清玉洁的清梦,连同五月特有的浓郁,随风越过枝头,停留在时光的彼岸,蕴润大哥即将风干的记忆。

天色已渐渐暗了下来,夕阳的余晖下,你会被这个绚丽多彩的季节迷住!白的梨花、粉的桃花都还没谢尽,火红的石榴就迫不及待的想要趁着这五月的阳光盛开,及惹人怜爱!或许是因为长途的颠簸与入户走访的原因,看着大家都有些疲惫,我们就坐车返程到附近的山庄安顿了下来。

这是一次难忘的走访,我们与户主“面对面”接触、“心贴心”交流,紧盯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村组道路及村庄整洁、易地扶贫搬迁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等方面开展了全面排查,对帮扶户的总体情况力争做到了底子清、数据准、情况明、措施实。充分了解掌握甘向村目前在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困难和问题。了解今年产业发展目标和务工意愿,鼓励他们坚定信心,以积极向上的心态,依靠自身的努力切实巩固好脱贫成效,真正实现稳定增收。这样的工作方式也让我们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走进彼此的心里,了解更多的实情。确保帮扶效果能因地制宜、因户制宜落实到户到人,为帮扶计划的动态调整奠定基础。逐户逐项全面检视了脱贫攻坚各类问题整改落实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也确保了脱贫攻坚问题检视全面清零。

上一条:暴雨来袭——致敬基层七人普绘图工作人员——作者:魏红霞 杨晓鹏
下一条:那些年——作者:关正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