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计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统计风采
碌曲县“三字诀”高标准完成“三农普”工作——作者:牛亮
发布日期:2019-10-12 作者:牛亮 来源:碌曲县统计局

碌曲县隶属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位于甘肃省西南部,青藏高原东部边缘,甘、青、川三省交界处。全县下辖5镇、2乡,常住人口3.8万人,总面积5298.6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500米,年气温2.3℃,是一个以牧业为主兼营农业的高原小县。在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中,碌曲县严格按照《普查方案》的要求和省、州农普办的部署,以数据质量为核心,以高标准、高质量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行动、攻坚克难,在全县干群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样”字当头,高质量配合完成综合试点工作。这次普查,我们县农普办积极配合州农普领导小组,严格按照《试点方案》的要求和试点日程安排,精心实施各项流程和步骤,扎实配合推进全州三农普综合试点工作,为组织好此次农业普查综合试点,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一是认真研学《甘南州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综合试点方案》,学习普查的目的和意义,明确普查的对象、范围和内容、普查的时间节点及各阶段的工作要求,并对各项指标、样表做了详细的解释和说明,为试点工作做了一个详细的普查流程安排。二是积极对接州农普办,结合农牧业的实际情况,在考虑牧业大环境的情况下,凸显农业小区域的特点,对试点人员进行全覆盖培训,逐一讲解普查各环节内容。三是努力克服语言不通、沟通困难的实际,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动员,广泛地开展了深入细致的宣传工作,形成普查工作家喻户晓、人尽皆知的良好氛围。四是充分利用乡、村的有关资料,逐户进行走访摸底,确定出符合条件的农村住户、农业生产经营户等普查登记对象,并实行普查组、督察组先后入户的机制,对试点工作中符合条件的1家农业生产经营单位,137户农牧户进行全覆盖普查,试点的成功,为全州农业普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质”字为先,全面完成普查目标任务。结合前期综合试点的情况,碌曲县以数据质量为核心,强化基础保障、注重督促检查,全面完成了普查各项目标任务。一是下发专题通知,全面启动三农普工作,成立专项领导机构,抽调骨干人员,专门负责全县“三农普”工作,加强了对全县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县财政将普查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共25万元,为各乡镇(场)普查机构拨付经费8万元,配备高性能普查专用计算机设备12台,为普查工作稳步开展提供有力的人财物保障。二是针对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采集数据手段创新,区别以往普查,普查使用PDA现场采集数据、操作难度大的实际情况,全县选调懂藏语、能力强、熟悉乡情的124名担任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组建普查队伍,明确工作人员职责。三是充分运用多种宣传手段,悬挂宣传标语横幅7条、张贴宣传海报20余张,同时利用地方电视台黄金时间播放宣传标语口号及藏、汉双语版《致住户的一封信》和全国“三农普”宣传广告片,以及微信公众号“碌曲统计”及时推送我县农业普查工作进展情况。四是结合实际,扎实举办业务培训。本着结合实际,注重实效,对所有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以课堂加模拟培训的方式进行了业务培训,使参训人员对“三农普”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更加熟悉业务流程,为正式普查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五是遵循普查登记纸质表、电子版、PDA三种表式内容一致的原则,实行普查对象全覆盖走访,使每一个数据都实现准确真实。同时,强化督导检查,实地走访、随机抽查的方式,对普查表填报的内容逐一进行质量验收,有效的保证了数据质量。

[1] [2] 下一页

上一条:祖国,我爱你——作者:关正琳
下一条:回眸康多峡——作者:关正琳